《中朝文化合作协定》和《中朝航空运输协定》签订65周年纪念活动在平壤举行
2024-02-22 23:01

2024年2月22日,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国家航空总局在平壤玉流馆共同举行招待会,纪念《中朝文化合作协定》和《中朝航空运输协定》签订65周年。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徐虎元、文化省副相朴京哲、国家航空总局副总局长李英善及外务省、教育省等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中国驻朝鲜使馆王亚军大使、冯春台公使、周长亭公参等应邀出席。

徐虎元委员长在致辞中表示,《朝中文化合作协定》和《朝中航空运输协定》的签订为两国文化和航空运输领域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法律基础,两个协定签订65年来为增进朝中两国人民间的友好、促进双边关系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徐委员长指出,在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的直接关心下,朝中传统友好关系正按照新时代要求不断升华发展。今年是朝中建交75周年。金正恩总书记和习近平总书记互致新年贺电并宣布启动“朝中友好年”,有力彰显了在社会主义斗争中结成并不断巩固发展的朝中友谊的牢不可破。今年,朝方将同中方共同努力,秉承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崇高意志,进一步深化发展两国文化和航空运输等各领域交流合作。

徐委员长高度评价中国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2023年取得的发展成就,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之际,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徐委员长并表示在金正恩总书记的领导下,朝鲜人民正奋力落实朝党八届九中全会决定、政府施政方针和地方发展20×10政策,今年必将取得为实现朝党八大提出的斗争目标奠定胜局的光荣胜利。

王大使感谢朝方举行招待会纪念《中朝文化合作协定》和《中朝航空运输协定》签订65周年,指出两个协定确立了两国在文化和航空运输领域友好合作的制度框架和法律基础,65年来双方秉承友好宗旨,遵循协定精神,共同推动有关合作走深走实,扩大了两国人民福祉,为中朝关系深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强劲动力。

王大使表示,今年是中朝建交75周年暨“中朝友好年”。双方正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金正恩总书记达成的重要共识,积极开展友好年各项活动。期待以纪念两个协定签订65周年为契机,中朝早日全面恢复包括航空在内的交通运输合作,拓展人文领域交流,让双方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让历久弥坚的两国人民友谊更加坚固。

王大使强调,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金正恩总书记的坚强领导和战略引领下,中朝关系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特别是在国际形势复杂演变的背景下,中朝友好日益超出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地区和世界影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金正恩总书记的新年贺电中所重申的,“新时期新形势下,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新的一年,中方愿同朝方一道,落实好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重要共识,深化战略互信,加强双多边合作,携手应对风险挑战,为维护两国共同利益和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活动前,徐虎元委员长同王亚军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会见。招待会始终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