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庆祝习近平副主席访朝取得圆满成功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8-06-25 00:00

  尊敬的金永日副相同志,

  同志们,朋友们:

  我很高兴在中国大使馆举行招待会,与朝外务省、护卫总局等部门的同志们共同庆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对朝鲜的正式友好访问取得圆满成功。我愿借此机会,向朝鲜党和政府以及外务省等有关部门同志们为此访成功做出的精心安排和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对金永日副外相和各位同志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习近平副主席此次访朝意义重要。这是继2005年胡锦涛总书记访朝后中方对朝鲜进行的最高级别的访问,也是中共十七大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成员首次访朝。朝鲜也是习近平同志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后首次出访的第一站。中朝双方对此访均予以高度重视。访朝期间,习近平副主席与金正日总书记进行了亲切会见,与金永南委员长、杨亨燮副委员长分别举行了会见、会谈,双方就发展中朝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双方还签署了经济合、质检、运输、民航等领域的多项合作协议。访问内容丰富,气氛热烈,成果丰硕,取得了圆满成功,对于推动中朝关系在新时期的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当前,中朝友好合作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我们愿与朝鲜同志一道,认真落实习近平副主席此访期间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和取得的各项成果,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推动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