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出席东盟与中日韩外长会
2009-07-22 08:45
 

  2009年7月22日,东盟与中日韩外长会议在泰国普吉举行,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杨洁篪说,面对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东亚国家坚定信心、相互支持,积极落实第二份《东亚合作联合声明》和“10+3合作工作计划”,发表东盟10国与中日韩3国(10+3)应对全球经济金融危机的“联合新闻声明”,推进“清迈倡议”多边化和区域外汇储备库建设,扩大公共卫生、防灾救灾、核能安全、粮食安全、环保、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努力保持各自国家和本地区经济活力和可持续发展。

  杨洁篪表示,“10+3”应加强务实合作,将危机转变为发展、合作、共赢的机遇。为此,中方建议:

  一、将危机转化为深化金融合作的机遇。继续推动“清迈倡议”多边化,力争年底前签署区域外汇储备库框架协议,建成储备库,积极筹建独立的区域经济监测机构,将东亚财金合作提升到更高水平;加快亚洲债券市场建设,稳定推进亚洲资本市场发展,更好地利用区内资金,促进亚洲经济发展。

  二、将危机转化为扩大区内贸易与投资的机遇。挖掘地区经济发展潜力,发挥好本地区资源、资金、市场、技术、人才和经济的互补优势,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高本地区整体竞争力。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为本地区经济注入活力。推进“10+3”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扩大区域内贸易和投资。

  三、将危机转化为提升整体发展层次的机遇。把保增长与调结构相结合,把应对金融危机与转变发展模式相结合,重视发展新兴产业,加强新能源、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和节能环保等领域的交流特别是技术合作,加强农业领域多层次合作力度。

  四、将危机转化为全方位扩大交流合作的机遇。加强教育、科技、文化、旅游、环保、减贫、传染病防控、大湄公河次区域等一系列领域交流,促进共同进步。

  杨洁篪表示,“10+3”合作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继往开来,和衷共济,进一步深化东亚务实合作,推动东亚共同体建设,共同建设繁荣和谐的东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