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为旅朝华侨举行新春招待会
2008-02-08 00:00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2008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处处张灯结彩,洋溢着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2月4日,刘晓明大使和夫人胡平华在中国驻朝鲜使馆为旅朝华侨举行新春招待会,约80余名平壤市和从外地远道而来的华侨代表应邀出席。在宽敞、明亮的大宴会厅内,华侨代表们与使馆人员欢聚一堂,畅叙乡情,共庆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新春佳节。

(刘大使讲话)

  刘大使首先致辞,他代表中国大使馆向与会华侨代表,并通过他们向全体旅朝华侨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良好的节日祝福,祝华侨们在丁亥鼠年吉祥如意,幸福安康。

  刘大使在回顾了过去一年我国在各个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中朝友好合作关系取得的新进展后,指出新的一年对中朝两国人民都是十分重要的一年。他说,今年是中国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做出的战略部署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30周年,我们还将迎来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朝鲜人民将隆重庆祝共和国成立60周年。

  刘大使在讲话中介绍了最近我国部分地区遭受雨雪冰冻灾害以及全国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抗灾救灾的情况,表示我们虽然身在国外,但心系祖国,心系家乡,心系灾区人民。为表达对抗灾英雄深深的敬意和对灾区人民的慰问,中国驻朝鲜大使馆的全体同志踊跃捐款,奉献爱心,希望为抗灾救灾工作尽一份微薄之力。相信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团结奋战,一定能取得抗灾救灾的胜利。

  刘大使赞扬旅朝华侨长期以来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和统一大业,为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和朝鲜的社会主义建设做出的贡献。他特别指出,今年4月,中朝两国将共同举办奥运圣火在平壤的传递活动。旅朝华侨一位代表将作为火炬手参加这一盛事。这是全体旅朝华侨的骄傲,也体现了祖国对旅朝华侨的关心和信任。

  刘大使勉励广大侨胞继续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遵守朝鲜的法律法规,团结互助,与朝鲜人民和睦相处,为祖国和朝鲜的建设事业贡献力量,为中朝友谊的不断巩固与发展添砖加瓦。他表示,中国大使馆将继续本着“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宗旨,尽一切努力切实保障广大旅朝华侨的正当合法权益,为侨胞们更好地在朝侨居和发展创造条件。

(梁作军副委员长讲话)

  朝鲜华侨联合会副委员长梁作军在讲话中表示,全国各族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在过去的一年里,万众一心,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战略方针,使国民经济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了显著成效。旅朝华侨对此感到欢欣鼓舞。他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广大旅朝华侨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祖国的经济建设和统一大业,继续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遵纪守法、和睦邻里,为中朝传统友谊的不断发展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祖国和朝鲜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刘大使向优秀教师颁发奖牌)

  招待会上,还举行了优秀海外华文教师表彰、颁奖仪式。刘大使为28名华文教育“优秀奖”、“杰出贡献奖”、“终身成就奖”获奖教师颁发了奖牌并与获奖教师合影留念。

(刘大使与获奖教师合影)

  招待会充满了欢声笑语,洋溢着浓郁的节日气氛。俗话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不少外地华侨冒着严寒,不辞辛苦,远途跋涉,专程赶到平壤参加招待会,与使馆的同志们共庆新春佳节。侨胞们满怀一片赤子之心,与使馆同志们畅谈祖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共同举杯祝愿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早日实现完全统一。

(举杯同庆)

  招待会前,侨胞们观看了中国故事片《八月一日》。

(刘大使夫妇向老华侨敬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