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平壤欢乐春节”之“行走的年夜饭”热烈举行
2024-02-02 13:28

2024年2月1日晚,中国驻朝鲜使馆灯笼高挂、高朋满座,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朝鲜使馆、中共辽宁省委、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朝中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的2024年“平壤欢乐春节”收官之作——“行走的年夜饭”新春招待会温馨开宴。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姜润石、朝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文成革、外务省副相朴明浩、文化省副相朴京哲、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兼朝中友好协会委员长朴京日、国防省军事对外事业局局长延京哲中将、外交团事业局总局长金益晟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朝党政军部门官员、各界代表,俄罗斯、越南、蒙古、古巴驻朝大使等驻朝外交使节,正在朝鲜访问的以辽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慧晏为团长的辽宁省友好文化代表团,王亚军大使和使馆外交官及在朝中资机构、媒体、旅朝华侨代表等140余人出席。

年夜饭前,王亚军大使首先向现场嘉宾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并表示,今晚“行走的年夜饭”新春招待会既是2024年“平壤欢乐春节”的收官之作,也是“中朝友好年”的开年之作。“平壤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使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共同确定的“中朝友好年”实现了开门红。

王大使说,春节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最隆重的节日,年夜饭是春节众多习俗中的重头戏。每一个中国人在一年又一年、一顿又一顿的年夜饭中感知着丰富的“味道”,并在其滋养激励下不断前行。从年夜饭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浓浓的文化“味道”、暖暖的亲情“味道”、满满的希望“味道”。当前,中朝双方分别在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坚强领导下奋斗前行。尽管前进道路上有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相互支持,携手前行,就一定能够实现各自的梦想,创造幸福美好的明天!

姜副委员长在致辞中表示,朝中友谊是两党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和精心培育的,并在金正恩总书记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心下不断升华和发展。过去一年,在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和战略指引下,朝中传统友好关系实现全方位加强和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持续加深。新年伊始,金正恩总书记同习近平总书记互致贺电并宣布启动“朝中友好年”,彰显了推动朝中友谊在新的一年进一步巩固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按照两国人民的意愿不断加强和发展朝中关系是朝鲜政府坚定不移的立场。在朝中建交75周年这样一个富有重要意义的年份,朝方愿同中方一道,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加强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与友好团结,向国内外展现朝中关系的战无不胜和牢不可破。

刘慧晏部长表示,年夜饭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节日习俗,是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刻,也是祈福新年好运连连的幸福时光。2024年“平壤欢乐春节”系列活动正在热烈地进行中,“行走的年夜饭”作为活动的重要板块是朝鲜同志们感知中国的重要窗口。期待以美食为媒,通过“辽味”十足的年夜饭与大家一道品厨艺、话友谊、谋发展。

  

年夜饭开始前,来宾们共同欣赏了辽宁歌舞团、辽宁民族乐团带来的《喜洋洋》、《茉莉花》、《步步高》等精彩节目,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掌声。其间,姜润石副委员长、文成革副部长、朴明浩副相等朝方嘉宾还一展身手,和中方厨师共同制作了中国北方传统美食冰糖葫芦,吸引现场来宾竞相围观品尝,将活动热烈氛围推向高潮。年夜饭持续近3个小时,以文化交流互鉴为媒介,现场来宾谈笑风生、畅叙友谊,共同憧憬新一年更美好的生活。

  

  

随着年夜饭落下帷幕,2024年“平壤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圆满收官。“平壤欢乐春节”系列活动时隔3年成功举办,敲响了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共同确定的“中朝友好年”的开门锣鼓,也为友好年系列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以中朝建交75周年暨“中朝友好年”为契机,中朝友好合作关系将迎来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